大连钓鱼网钩一族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(请用中文名)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查看: 15203|回复: 36

[传统钓] 转【上帝的左手】摇轮的最佳使用方法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11-10-25 19:14:02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
一直以来,跟我学钓鱼朋友,尤其是抛竿钓法时,关于如何用摇轮(纺车轮或者水滴轮)我都会有一定要求的,一般情况下,我都会要求用左手轮的。时间长了,跟我学钓鱼的朋友,大部分也都习惯用左手轮的,只是最近玩摇轮抛竿钓的朋友越来越多,而正确使用摇轮的似乎占的比例不高,所以我才觉得很有必要专门写一篇文章,和大家分享一下正确使用摇轮的方法,供各位参考。


   首先,我们要先定义好左手和右手的关系,这样下面的讲解会更加清晰的。通常左手摇轮,右手持竿,这样的方向称之为左手轮;而左手持竿,右手摇轮的话,我们就称之为右手摇轮,简称右手轮。

    【特别注明】:此文仅仅是针对初学抛竿和初触摇轮的朋友,对于已经长期习惯某一手摇轮的钓友无更多的帮助,请继续保持一直以来的习惯就好。

    简单定义:如果你习惯用右手,并非左撇子的话,最佳的摇轮方式就应该是左手轮。

    或许有朋友说,这左右手只是习惯问题,并无标准了,呵呵,其实这是错误的理解,正确的方式就该按照生理的习惯,养成一种正确的操作方式,这样在今后的垂钓活动中,你才会感受到更加自如更加舒畅的。

    首先我来说说,为何我们多数人都会有这种误区,呵呵,其实这很简单,就因为你喜欢用右手,所以,当你拿到摇轮的第一时间,你会自然而然地使用右手去摇轮的,因为当渔轮单独的时候,用右手摇动,一定会是最顺当最舒服的,而恰恰是因为你习惯用右手,当渔轮装上钓竿之后,你就会发现,右手才是持竿最有力的手臂,而当你持竿之后,摇轮只是其次,控竿才是关键,而我们在购买渔轮的时候,通常是在商店,而不是在钓点,当然不需要挥竿的,可当你真正要挥竿的时候,或许,你已经认为就该用右手摇轮的,于是,产生一种矛盾,既要用右手挥竿,又要用右手摇轮,没办法,你只能是换着手拿竿,再摇轮,多几次之后,你会发现,其实习惯是可以形成的,就算是不良的习惯,到成了习惯自后,也就成自然了,于是乎,将错就错,慢慢就无法改变了。


拿到钓竿的时候,因为还没有上鱼的感觉,用右手摇轮是一种自然反应~~~



    通常我们去钓鱼,玩淡水的朋友,抛海竿,抛竿之后,将钓竿固定放置,有鱼的时候,再提竿,频率并不高,所以,就算是用右手摇轮,因为频率不高,也就没多大感觉的,而玩矶钓的朋友,在初触矶钓的时候,因为上鱼的频率不高,所以左手持竿,右手摇轮,也感觉很顺当的,再加上没有专人讲解这左手和右手的关系,也就不在乎这一细节了。

    其实对于玩矶钓、筏竿钓、路亚钓、抽铁板等钓法来说,正确是使用摇轮是非常重要的,要知道控鱼其实以钓竿为主,摇轮为辅,如果鱼的密度大,又需要用力的手去控竿的话,这时就知道正确使用摇轮的重要性了,在控鱼的时候,就不需要左右手不停互换了,右手控竿,左手轻控渔轮,一切就顺理成章的。

    我曾经带几位朋友去大青针钓鱼,碰到烟仔狂开口,以右手控竿,左手摇轮的正确姿势来说,4~5斤鱼的拉力对于有力的右手来说,连续几条还是能抗得住的,可对于用左手控竿(本身非左胚子)的钓鱼来说,2~3条鱼手就开始发抖了,于是,再中鱼的时候,只能是将钓竿不停换手,当然,对于熟练的人来说,这换手的速度极快,也感觉不出什么差异的。这也就是我上面【特别注明】里提到的,我这文章只是针对新接触抛竿的朋友而写的,既然是重新学习,为什么不在一开始就掌握一种正确的方式呢?

    大家设想一下,当你要抛竿的时候,一定是习惯用有力的手,右手,这时,假如你用右手摇轮,就必须是先将线杯打开后换在右手上再抛竿,抛竿以后,又将钓竿换到左手,再盖上线杯,然后用右手摇轮,而正确的方式是,竿不离手,要抛竿是直接用左手打开线杯,右手食指黏住主线,右手直接将钓饵抛出,抛竿之后,左手直接盖上线杯,然后进入摇轮步骤,非常简介方便,一气呵成。

    所以,摇轮的最佳使用方式就是,右手拿竿,左手摇轮。左撇子正好相反。


水滴轮最佳的使用方法,右手握竿,左手摇轮~~



    目前市场上大部分纺车轮都是可以左右手互换的,但有一点,水滴轮和鼓型轮是没法左右互换的,所以大家在选购时一定能够要分清左右手,免得浪费了银两。

    当然,我这里所说的只是针对小型摇轮,如果深海的鼓型轮,钓竿固定钓法时,又另当别论了,因为钓竿是固定在一个点上的,而拉杆时基本上需要两手抱竿,这时,采用右手摇轮会更加合理。

    此文仅供初触摇轮的朋友做一个参考,钓鱼本是渔乐,还是以个人喜好为主,并无绝对的对与错,就象我常说的哪样,没有最好的钓组,只有最合适的钓法,玩以开心舒服,收获多多为佳,预祝各位开竿收获丰满,谢谢大家!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1-10-25 19:32:54 | 显示全部楼层
鱼绅 发表于 2011-10-25 19:31
好东西

你左撇子?
 楼主| 发表于 2011-10-25 19:35:44 | 显示全部楼层
哈老忒 发表于 2011-10-25 19:34
大副屈才了

何出此言
 楼主| 发表于 2011-10-25 19:38:15 | 显示全部楼层
鱼绅 发表于 2011-10-25 19:36
我爸是左撇子,我左手右手都会用

可惜没有中摇轮
 楼主| 发表于 2011-10-25 19:42:50 | 显示全部楼层
哈老忒 发表于 2011-10-25 19:41
我哈,扑克麻将左手,还有干大活左手,喃知道的哈。再全右手了

分这么清楚
发表于 2011-10-25 19:59:54 | 显示全部楼层
培养一下左手挺好 练习右脑 等我给渔轮换左面

一上鱼 害了 鸡冻 不知道怎么摇杆 猛拔线啊
 楼主| 发表于 2011-10-25 20:02:54 | 显示全部楼层
TNA 发表于 2011-10-25 19:59
培养一下左手挺好 练习右脑  等我给渔轮换左面

一上鱼 害了 鸡冻 不知道怎么摇杆 猛拔线啊

哎 要是船钓总换手
就不用钓鱼了
岸钓反正无伤大雅
发表于 2011-10-25 20:12:39 | 显示全部楼层
哎呀 我去
原来 还有这么一说
我说新轮 怎么都是左手摇的
我还纳闷
我合计  这么麻烦 买回来还得自己换位置
这下 我懂了
好东西
谢谢了啊
 楼主| 发表于 2011-10-25 20:13:54 | 显示全部楼层
大刺 发表于 2011-10-25 20:12
哎呀 我去
原来 还有这么一说
我说新轮 怎么都是左手摇的

你不是吧
哈哈
都是大字辈的
那1斤半的大黄鱼真是枉死你手了
发表于 2011-10-25 20:17:00 | 显示全部楼层
大副 发表于 2011-10-25 20:13
你不是吧
哈哈
都是大字辈的

真格的
我真没往多了 合计
哎呀
失败啊
今天才知道啊

本版积分规则

QQ|联系我们|赞助商|小黑屋|手机版|网钩一族 ( 辽ICP备09002961号 )

GMT+8, 2018-9-20 01:04 , Processed in 0.294643 second(s), 19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2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